子宮復舊】
生產後第一天子宮維持在臍部高度,然每天下降一橫指,10~14天子宮回復到骨盆內的位置。子宮於4~6星期回復到正常體積。
自我照顧
環形按摩可使子宮保持圓且硬,同時可促進子宮內蛻膜排出,但不宜太用力或過度刺激以免子宮疲勞。

【惡露】
子宮功能之一是分娩後能自行清除所有的碎片和殘留物,經由陰道流出體外,即是惡露。
※依內容與顏色可分為:
1.紅惡露:產後1~3天出現為鮮紅色,稍有血腥味。
2.漿性惡露:產後4~10天出現為暗紅到棕紅,成漿液性無味。
3.白惡露:產後1~2星期為米黃色,無味。
早晨的排出量較晚上多,因躺臥時惡露會積聚在陰道或子宮內而起床時惡露即排出。
自我照顧
當惡露量大量增加,可先自行作子宮按摩並儘速回院檢查。

【陰道變化】
產後的陰道水腫(或有瘀血)且皺褶消失不見,可於產後3週內縮小且皺褶回復,但無法恢復到未曾生產前的大小。
自我照顧
可藉會陰收縮運動(凱格式運動Kegel exercises)及產後運動加強陰道口的緊張度和收縮力。

【排卵和月經的再出現】
大部份未哺乳者或只哺餵1個月者,12週內恢復,亦有在24週內行經。
自我照顧
若持續哺餵母乳者忌使用口服避孕藥。

【妊娠紋】
懷孕時腹部撐脹使皮膚的彈性纖維破裂造成深紅色到紫色的妊娠紋,產後漸漸褪成銀白色,但不會完全消失。

【腸胃系統】
產後因黃體素造成腸肌鬆弛及腹內壓力減小,而延遲產後第一次的排便。
自我照顧
常下床行走可重建正常的排便型態。食物中也應攝取新鮮水果和纖維以利排便。避免延遲、拒絕排便,以免導致便秘和增加不舒適。

【泌尿道】
產後12~24小時的排尿會因產後利尿作用而大增。
自我照顧
排空膀胱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若有尿液滯留則泌尿道感染機會增高,且脹滿的膀胱也可能使子宮移位影響子宮收縮造成產後出血。

【產後發汗】
產後期間經由皮膚排除多餘體液和代謝產物,排汗量會大增。
自我照顧
流汗時勤擦拭保持乾燥以免著涼。

【產後痛】
乃因子宮間歇性收縮,經產婦比初產婦更常有產後痛,且疼痛情形會更嚴重,子宮被過度膨脹(例如:羊水過多、多胞胎等)亦會加重產後痛。
自我照顧
哺餵母乳者因嬰兒吸吮會使您的體內釋出催產素,刺激子宮收縮加重產後痛,大致2~3天即可改善,可藉著俯臥並用枕頭予腹部壓力而得到緩解。

【產後檢查】
在產後42天可回院婦產科門診作產後檢查,但若有以下情況時應打電話詢問或回院檢查:
*發燒38.5度(口溫)以上。
*傷口有紅腫熱痛發炎情況或擠出膿水。
*惡露中有大量血塊或組織碎片。
*白色惡露後再發生鮮紅色的出血。
*產後兩週內無惡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小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