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月後嬰兒的副食品食譜

選自寶貝花園~採自carol乳癌俱樂部
 

工具:參考左圖)

菜砧、菜刀、刨絲器、貴夫人果汁機、鍋子、碗(過篩才用)、製冰盒、保鮮膜、厚塑膠袋或保鮮盒裝冰磚、橡皮筋、長柄小湯匙裝填製冰盒用

※有腳的製冰盒,可以疊起來,可到五金行選購

  1. 小方格*2(每個12格)

  2. 中方格*3(每個16格)

  3. 比中方格小的*2每個14

  4. 大方格*1每個16

(依菜色決定,如白蘿蔔用小方格以控制攝取量)

Anny的副食品添加原則:

  1. 每次試一種食物,試三天,再嘗試其他食物

  2. 水果:個月以後少量嘗試,柳丁、哈密瓜個月大添加

  3. 根莖葉菜類:個月以後添加

  4. 籤仔骨湯七個半月添加,個月添加(怕寶寶過敏的話建議一歲後再添加),深海魚肉、湯個月添加,豬肉十一個月添加,內藏一歲添加

冰磚製作方式:因為我是上班媽媽,所以副食品的部份都是做成冰磚,等要吃時再搭配) 

  • 葉菜類

一開始,我的程序是:洗淨,水滾,丟下去煮熄火,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將整個內鍋放入冷水降溫,不斷降溫後連湯打成泥,直接填製冰盒,放冷凍保存。

當孩子已經喜歡咀嚼,則不再打泥,我的程序是:洗淨,用刀切很碎,儘量不壓出汁刀磨利即可),將水燒開菜丟下去煮一下,好了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將整個內鍋放入冷水降溫,不斷降溫後,直接填製冰盒,放冷凍保存。

  • 綠花椰

因為果汁機可以打很細,所以可以整朵一起打,當然跟煮菜一樣該去的莖皮還是要去掉,留裡面的心,我的花椰在去莖皮時就削起來放著,莖部先刨絲,等水煮開後全部一起下去,煮到聞到香味就好了,隔水快速退熱,打泥製冰

  • 絲瓜

去皮,切細塊煮,絲瓜會出水,寶寶若未長牙,可以只取湯來食用,也可以打泥,至於很稠的泥湯,只要不牽絲,寶寶未長牙我都還是會讓他吃的

  • 黃豆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寶寶已經可以嚼爛

  1. 洗黃豆水不用太多,像洗米一樣攪拌,皮就都掉下來了

  2. 沖水皮會浮起來,挑掉

  3. 泡水放冰箱3-4小時,太久會發酵)長大2-3

  4. 換新的水,煮到水滾再過10分鐘,隔水退熱,打泥,放入製冰盒

  5. 豆和水比例2:3,果汁機可以打的很細豆和水比例2:2顆粒會比較大些,叫鬆軟味道很香,可配粥吃

  • 蓮藕蓮子(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寶寶已經可以嚼爛

新鮮蓮子較易熟,蓮藕買節長結少,飽滿的,去皮切塊結去掉然後放一起,水別太多,不要超過料,太稀,外鍋一口水略悶三十分,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將整個內鍋放入冷水降溫,不斷降溫後,連湯打泥直接填製冰盒,放冷凍保存。

  • 青豆仁

先去皮水滾後放入燙一下,瀝起來放一下,皮皺起來就很好撥了,我都是撥完,水煮沸再丟進去煮熟,連湯打成泥做冰磚。不過青豆仁味道濃郁,我會做成雙色冰磚,如一半甜椒一半青豆仁,新鮮的青豆仁會有飽滿含水的感覺,煮起來打泥後,比翠果子還香呢!冷凍的大都脫水了,煮起來不香

  • 甜椒

有機的很甜!不過會有辣椒皮的氣味所以我用青豆仁壓味道)就跟處理青椒一樣,籽要去掉,甜椒很容易熟水滾才下鍋煮到有味道出來就可以啦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將整個內鍋放入冷水降溫,不斷降溫後,連湯打泥直接填製冰盒,放冷凍保存。

◎一般帶皮魚類(要ㄙㄚ!要做冰磚建議是買中央是十字骨的,不然太累了。

水滾之後,將魚放下去燙一下下,撈起來之後,用手將熟的皮去掉。

檢視魚肉連皮處,有的魚會有白色油脂附著,用刀子將其刮除!(魚的腥味在這裡)接著,將骨頭剃去,魚肉刮下....要打泥的--->魚肉略切,煮熟,隔水退熱,湯連肉打泥,放置冰盒!

要跺碎的--->沿和筋〝垂直〞的方向細切(將筋斬斷),之後來回不同方向將肉跺成肉末,煮熟,隔水退熱,湯連肉,放置冰盒!

(有的肉末受熱會結成大塊,務必用湯匙將其壓散再放置冰盒)

 ◎吻仔魚

 生的吻仔魚,稍微洗,水濾乾!要冰可以冰起來!

要煮就直接煮,不能ㄙㄚ(它不會有腥味)

我都放差不多的的水.....剛好誚穖翩A再多一點

外鍋2.5-->按開關-->開關會跳起來-->再等30(如果是冷凍的要再煮一次),倒是電線可以先拔掉!!

  好了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直接填製冰盒(魚連湯),送冷凍

魚看起來像整條,其實湯匙一弄就沒了,別怕!

  P.S.如果妳只用一口水,妳絕對知道魚頭在哪裡^+++^

  ◎烏賊+乾香菇(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bb已經可以嚼爛)

  乾香菇熱水略泡....去蒂

烏賊用手來回去膜(....咖啡色,不好消化)略切 一起放用瓦斯爐,煮到水滾有香味...熄火  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打泥(連湯)--> 直接填製冰盒,送冷凍

◎毛豆蝦仁(大正蝦和芝蝦為上選!我用白刺蝦)

  蝦子去腸泥(背後那條黑線),等毛豆的水滾(熟了)才下!

建議打泥,因為新鮮蝦子很韌!毛豆也不易煮爛!

  ◎韭黃豬肝

 一把韭黃配1/3~1/2豬肝,因為豬肝口感蠻粗的,孩子小也不適合勾芡,所以份量上別貪多,免得孩子排斥!

豬肝部份建議打泥,韭黃部份可分開跺或参一起打泥!

 ◎鮮干貝五膠抾?lt;/span>(干貝屬有殼類,有疑慮的晚點試,我兒是快11個月才吃)

  1.五膠?lt;/span>2+5口水........放冷藏泡隔夜(水不再換囉!)

2.生甘貝(不是冷凍的!市場買,8粒約200多錢)

方法:

1.置電鍋,外鍋2.5口水,煮到跳起,再悶30<--3.

2.剁成碎末加進3.並攪拌<--4.

4.置電鍋,外鍋3口水,煮到跳起,再悶30

查看,如米還未爛,〝外〞鍋再加水再煮!

ok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這飯自有甘甜味^^

稠度自行斟酌,像妳的蔬菜冰磚如果水多、飯就要稠,這樣一起解凍才不會太水 

心得:

※基本上............我除了蛋,其他都不用搗的!因為我都做冰磚,所以都是用果汁機瞬間打泥,裝填製冰盒,送冷凍!對我而言,搗的動作會增加蔬菜氧化的機會!

  ※我用瓷碗/微波爐

因為我蔬菜、魚都連湯一起打了做冰磚,所以不用再加水調!

  ※我都是維持有5~6種冰磚在保母那!讓她調配

  ※參考食譜(藤迪出版)

蔬菜的離乳食5個月~2歲

大口咬碎期離乳食1~2歲

咬嚼期離乳食9~11個月

果汁吞嚥期離乳食3~6個月

咀嚼期離乳食7~8個月

魚的離乳食5個月~2歲

----------->我很推薦這套是因為

1.它很清楚簡單...對我這種不知如何下手的新手而言

2.它很簡單....不會強調什麼幾茶匙這種外國話

3.它很薄....無負擔

4.它可以用到寶寶長大到國小

      曾經,我也很徬徨,不知怎麼著手,所幸有一群花園的老媽媽,不吝惜的給我教導,一旦自己動手之後,才發現其實副食品真的沒有那麼難,現在我的孩子即將11個月了,長的不胖卻結實、健康!我願意將我的做法post出來,算是回饋當初受到的恩惠,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做的比我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小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