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點我)  原作者:帥氣小孟媽咪

首先 , 我們必須了解乳房的構造

        乳房是皮膚的附屬物垂直延伸於第二至第六肋骨間, 水平擴展在胸骨及中線之間, 乳房絕大部份都貼在胸大肌筋膜上, 有少部份是靠在前鋸肌上.

        乳腺完全位於胸壁之淺筋膜內, 1220個乳腺葉所組成, 再細分成乳腺小葉, 這些乳腺小葉則包含著無數腺泡. 乳腺葉環繞乳頭, 排列如車輪般輻條狀, 在乳房內有庫柏氏纖維帶以固著胸筋膜之上及皮膚之下.

        乳房的動脈血液供應主要來自內乳動脈以及側胸動脈, 肋間動脈亦提供部份血流, 至於靜脈血液回流則是經由靜脈以及內乳靜脈.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見輸乳竇乳暈乳房的交接處 , 我們知道baby吸奶必需含住乳暈並用下顎擠壓輸乳竇 , 乳汁才會流出來

所以我們擠奶 , 也是要像baby一樣按壓輸乳竇 , 奶水就會自然流出來

在醫院並沒有護士教我這些 , 到月子中心也沒有 , 我跟當時老公完全是看著月子中心交誼廳外貼的一張海報上的圖揣摩研究怎麼擠奶 , 兩個人用盡力氣亂擠一通 , 把乳房捏得全是黑青和破皮 , 奶又脹又硬 , 根本就擠不出來!!

是往皮膚內壓 , 不是手指在皮上面推動喔!! 連續在同一個位置擠壓幾次 , 有時可以引發奶陣 , 奶就會好幾注一起噴 , 當奶陣過後 , 按摩乳房 , 從外側往乳暈中間推 , 四面八方所有的乳頁都要推到喔 , 一面推一面檢查是否有硬塊

如果有發現硬塊

用這樣的方式擠奶是很難會堵塞的 , 但是奶量大的媽咪或是追奶中3hr擠一次的媽咪這樣擠 , 手很快就會變成媽媽手了!! 建議媽咪擠奶前先活動一下手腕和手指做熱身運動再擠 , 才不會對手造成傷害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手擠奶 , 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 擠得又乾淨 , 又不會痛 , 但是沒人告訴我要怎麼保護手 , 所以我的手已經是媽媽手了 , 為了不讓媽媽手更嚴重 , 一天之中我會用三到四次擠奶器

可能是我的奶一向不大合作 , 擠奶器擠不到我的後奶 , 如果某一天比較累 , 懶得在用完擠奶器後手擠排空 , 幾次下來右奶的外面就會有一整片的石頭出現啦!!月子中我也得過乳腺炎 , 當時真是非常痛苦 , 上網爬文大家都說要熱敷按摩 , 我不管怎麼按就是擠不出來 , 也讓月子中心的護士從硬塊後頭硬推 , 痛到眼淚快要飆出來!!!

其實石頭奶根本就不用這樣硬推折磨自己 , 鄭護理長說堵塞的地方通常都是在輸乳竇 , 只要輸乳竇那邊的乳腺通了 , 後面的奶自然會流出來啊~~ 擠石頭奶 , 一點都不會痛喔!!

我現在只要變成石頭 , 就先狂吞個3-5顆卵磷脂 , 然後去沖個熱水澡 , 回到椅子上坐著 , 做個深呼吸放鬆心情 , 再開始擠乳暈外圈1cm , 輸乳竇的地方 , 每個方向都仔細擠一擠 , 大概頂多20分鐘就通了 , 通的時候會很明顯的奶一洩而出!! 整片的石頭馬上化為50cc的奶囉~~

ps , 手擠奶另一邊在滴的話 , 我會先去接並擠滴的那一邊 , 因為原來擠的這一邊不會繼續滴 , 手擠奶並不是一邊擠完擠另一邊 , 而是兩邊一直輪流 , 那邊的流量大就先擠那一邊 , 不然就浪費奶陣了喔!!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要輪流 , 只好傻傻讓它滴 , 少奶的我非常心痛
後來去找了柳大姐和周護理長之後才知道是要輪流兩邊一直互換擠的喔!!

分享給大家 , 希望這樣說明可以看得懂....

附上網路上找到之手擠奶的照片參考

http://www.aftygh.gov.tw/friendly/web/04activity/02assess_1.htm

http://www.erhlin.cch.org.tw/baby/info6.html

 

---------------------------------------------------------------------------------------------------

 

另外屁娘還覺得有個方法蠻值得推薦的喲,

那就是幫乳頭按摩,方法還蠻簡單的,輕輕的按乳頭頂端約十下就可以了。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建議洗澡的時候用,因為奶水會源源不絕的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小賊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